題名:監察院調查權、立法院調閱權與司法調查權之比較研究

近日監察院的存廢問題隨監察委員任期議題再度浮上檯面。本文擬拋磚引玉,先就監察院為行使憲法賦予之各項職權所需具備之最基本的調查權作一探討,包括調查權的意義、行使的方式和程序、調查的對象、以及行使績效等項目逐一分析,並與立法院的調閱權、司法院的司法調查權作比較研究,俾能提供完整的調查權之各個思考面向,以期大眾對監察院職權能有進一步認識,作為未來討論監察院存廢相關問題時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