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老人保護現況及其改進措施之實證研究--以社工人員之意見為例

隨著高齡化社會之來臨,老人被遺棄、刻意疏忽,甚至虐待的事情時有所聞,形成一個嚴重而亟待解決的社會問題。其次,鑑於社會的高齡化與家庭之少子化,可預見扶養老人之人口將逐漸減少,老人經濟獨立與自食其力,相形之下乃日趨重要,連帶地使高齡化社會的老人經濟問題逐漸浮現,亟待解決。為了解政府對於老人保護之現況,以及當前老人保護法制之缺失,本文除針對現有之文獻加以探討外,並進一步透過對於社會局及民間團體相關業務承辦人訪談的方式,以期對此一問題有更為深入的了解。 最後,本文從過去相關文獻可以發現,老人保護工作面臨的困境包括:老人虐待與老人保護的定義模糊、發現問題的障礙、舉報的障礙、相關機構之連繫與整合有待加強、法律政策與社會福利服務不足、專業人力的不足、社會對於老人缺少正面的印象與老人處於弱勢的問題,以及親子關係的糾葛等八項困境。而從本文所蒐集的資料則發現,除相關機構之連繫與整合有待加強、法律政策與社會福利服務不足等二項問題已獲改善外,其餘問題則仍有待改善。當前台灣社會正處於快速高齡化的社會,且在醫療技術進步的情況下,如何讓老人活的久、活的健康、活的快樂、活的有品質已比過往更為重要。因此,未來在國家政策或法令土仍有諸多問題需要持續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