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灣地區農會信用部經營效率之分析--三階段DEA模型之應用

以往在農會信用部經營效率的相關研究中,均未考量環境變數與統計干擾項之影響,因此,當農會信用部在面臨不同的經營環境時,就難以客觀且真實的反應出管理者之經營能力。所以,本研究嘗試以FLSY(2002)提出的三階段DEA(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模型,在考量環境變數與統計干擾項下,進行客觀的評量。研究結果發現,臺灣地區農會信用部的平均效率值為0.839,若未考量環境變睥及統計干擾項時,則效率值約低估10%。另一方面,都市型農會效率值顯著高於混合型及鄉村型農會;北部農會效率值顯著高於南部農會;金融薄弱型農會效率值均顯著低於其他四個不同類型的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