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世變下的表態紀念--以南宋遺民為例

遺民,是傳統中國史書裡的特殊品類,也是觀察易代之際的政治及社會變化最佳指標。廣義的遺民總指故朝國民,狹義則專指拒仕新朝的故朝舊人。本文取遺民之狹義,以元初江南地區的遺民做為討論對象,觀察其在服飾、居室與坐臥方向、居次行止等方面所特意維持的某些規範,來探知遺民表達世變之際「何謂自我」的觀點。研究認為:十三世紀末葉,遺民在既傳統又帶著時代新特徵的紀念行為中,藉著諸種表態所蘊含的區分,實現其隱含的政治理論,也主張他們的國族經驗,完成其認同歷程。進入十四世紀,遺民團體隨著時間凋零、被取代及重新編排後,其組成與內涵有了重大轉變。這種改變依據遺民的構成條件與社會分類,反映遺民文化有系統的自我安排而形成變遷的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