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博物館文物演出的時間辯證:一個文化再生產的考察

「時間性」與鏡像共生的「去時間性」都影響著文物在其所處脈絡的角色、功能與意義。而文物進入博物館場域後,博物館以「再時間化」與「再去時間化」再賦予文物新意義、新角色與新功能。「時間性」常意涵著品質與信賴,「時間距離感」帶來「異文化感」蘊含的 「特殊性」與「奇異性」,「時間轉換點」提供了新價值的誕生機會。而文物在不同樣態的「去時間性」中各得到懷舊感、神聖位階、經典性及促進認同政治等,使得文物得到超乎物質功能的意義與角色。當博物館基於各種立場或意識型態檢選某些文物後,此場域剝離了文物原有的時空脈絡及功能,從而透過博物館「再時間化」式的展示來賦予文物新時間序列、新詮釋與新角色。博物館將文物入藏、登錄、修復、展示時,亦都同時蘊含著博物館對文物「再去時間化」的作用,在權力╱知識╱時間的三角聯盟消弭了文物的本質性真實後,使得博物館得到詮釋彈性的機會,而以文物演出遂行各式各樣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