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教育老年學緣起歷史與意義範疇之跨國性研究

進入西元兩千年以後,隨著社會脈動的變遷,亦逐漸引發出許多新的教育革新議題。其中,近年來世界各國最為顯著的社會變動即是人口結構的高齡化。世界各國在面對著其高齡人口數的逐年增加,紛紛面臨到許多的問題,因而導致「教育老年學」的發展獲得世界各國普遍的重視。事實上,就教育老年學的緣起而言,教育老年學在世界上的發展已經超過三十餘年了。在這過往的三十餘年裡,許多歐美先進國家都因為國情與文化上的不同,而紛紛建構出不同的老年學模型,以統合和指引該國發展教育老年學的方向。近年來,我國的高齡人口數亦是逐年上升,也同樣地面臨了許多的問題。但是,我國教育老年學的發展尚在萌芽期,因而未有教育老年學模型的建構,以統合及指引我國發展教育老年學的方向。有鑑於此,本文擬採用歷史研究與文獻分析法,對美、英、加等歐美先進國家,從事教育老年學緣起歷史與意義範疇的跨國性研究,以便能夠引申出發展我國教育老年學的建議,以及期望能夠有拋磚引玉之功,促使我國的教育老年學模型能夠逐漸形塑建構起來,以因應我國人口結構的高齡化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