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警政民意滿意度之調查研究--中華民國九十四年度調查報告摘要

為了解民眾對於治安、交通,以及其對於警察互重與形象的滿意度,中央警察大學「警政民意調查中心「除於成立第一年(即民國九十一年)進行二次警政民意滿意度調查外,自民國九十二年開始,則每一年進行一次警政民意滿意度調查。而本文則是民國九十四年警政民意調查之摘要報告。 在本次調查共計成功訪談樣本數為1068份,在95%的信賴水準下,抽樣誤差大學在正負3%之間。調查議題有四項,分別為:一、民眾對治安與交通滿意度;二、民眾對向警察報案或洽公的滿意度;三、民眾對與警察互動的意見;以及四、民眾對警察整體之滿意度。經過本次調查,有以下四項研究發現:一、在民眾對治安與交通的滿意度評分上,民眾以對於警察在「整頓交通」上的工作表現滿意度,較「治安狀況」工作上的滿意度評分高,民眾認為最嚴重的谷安問題為竊盜/偷竊,其次則是強盜/搶奪,第三則是恐嚇勤贖/竊車勒贖,而最不嚴重的犯罪類型則是性侵害案件;對於所居住地區最害怕的犯罪問題類型,以回答強盜/搶奪所占比率最高,其次是竊盜/偷竊,節三則是毒品/槍械,而最不害怕的犯罪類型則是賭博/電玩案件;民眾認為最嚴重的交通問題類型為違規停車,其次則是塞車,第三則是路霸,而最不嚴重的交通問題類型則是取締違規不夠嚴格。二、民眾對警察報案或洽公的滿意度方面,19.65%的民眾有報案或洽公的經驗,有83.05%的民眾沒有報案或洽公的經驗。其次,當進一步詢問過去一年內有向警察機關報案或洽公經驗的民眾其「過去一年內向警察機關報案或洽公次數」此一變項時,以一次者所佔比率最高,其次為二次者,而以三次以上者所佔比率最低。在受訪民眾過去一年內向警察機關報案或洽公的案件類型方面,以竊盜案件所佔比率最高,其次為交通案件,第三為其他刑事案件,而以毒品案件所佔比率最低。至於有向警察機關報案或洽公的經驗感到不滿意的原因方面,以「報案未受重視或處理結果未獲告知」所佔比率為最高,其次則為「受理效率不佳或破案效率差」,第三為「態度不佳」。三、在民眾對與警察互動的意見方面,在「對於警察工作感到最需要加強的項目」方面,則是以巡邏工作占比率最高,第二為偵辦侵入竊盜,第三則是偵辦重大刑案。在「社會治安之主要影響因素」方面,於六項因素中,以經濟不景氣所占比率最高,第二為政治不安定;第三則是人民守法觀念薄弱,而以警察勤務作為所占比率最低。最後,四、在民眾對警察整體滿意度方面,民眾給經警察之整體滿意度評分為76.5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