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三國演義中英雄淚之探討--以曹操、劉備、關羽、張飛、諸葛亮為例

「英雄有淚不輕彈,只是未到傷心處」,是句俗語長期以來被國人錯解,容易造成情緒壓抑之弊,影響人格之正常發展。嘗觀《三國演義》,見羅貫中筆下之三國英雄人物,幾無一人不流淚,甚者號啕大哭,卻不影響其英雄氣概,何以一般人對哭卻如此禁忌?殊值探究。然而,歷來研究三國演義之作品汗牛充棟,卻不見有人從三國英雄人物之情緒面研究,遂興起對《三國演義》中英雄淚之探討,以矯正時弊,鼓勵國人應適時適性地抒發情感。 本文先論述《三國演義》一書及其對後世之影響,以界定該書之價值,則其所描述之英雄言行並非杜撰,次論三國英雄淚,以國人所熟知之《三國演義》中英雄人物:曹操、劉備、關羽、張飛、諸葛亮五位為例,並確定書中曹、劉、關、張、諸葛諸位英雄名符其實,則其言行自當有令吾等效法之處,再逐一分析《三國演義》中位英雄之所以哭泣之緣由。並歸納出哭泣流淚對人有如下之影響: 一、眼淚能達到溝通目的。 二、適時流淚是化生長養之道。 三、哭是赤子情懷之表現。 四、有血有淚之英雄,其人格才具有真正之感化力。 五、有血有淚之英雄豪傑是學做人之好榜樣。 此即是曹操、劉備、關羽、張飛、諸葛亮五位英雄人物之所以名傳千古之由。 可見「英雄有淚不輕彈」,並非抑制情感之發洩,而是「未到傷心處」。我等從事教育者當率先正確體悟前人之忠言,重視人格感化之教育,給予學子正確之觀念,俾使發展成健康身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