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尊魏?擁蜀?:關於裴松之正統觀的幾點討論

三國正統歸屬的爭議,向為歷來研究《三國志》者所留意。陳壽於《三國志》中「帝魏抑蜀」的立場相當明顯,乃是基於為西晉爭正統,加之以陳壽於蜀滅後,受張華薦舉入晉為官,故其撰史當有不得不為之勢。東晉以降,因與北方胡人政權相抗衡以及其它因素的影響,故史家出現「帝蜀抑魏」的觀點,此係為偏安者爭取正統。以此言之,劉宋時的裴松之的正統觀應是較為偏頗蜀漢,或者應持平衡之論點,然而在《三國志》的「自注」中,卻出現「親魏」的政治傾向。本文嘗試探究其原因,並從裴松之評論漢祚之歸屬、天下大勢等問題,以及劉宋政局的變動對其作注之影響,歸結出裴松之對於天下統一與否的關懷程度,應該是超越於正統歸屬的辯議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