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社會記憶的書寫與實踐:一個地方版廟誌的產生

本文以安平一位老乩童書寫《伍德宮廟誌》的經過探討個人生命經驗如何透過實踐成為社會記憶的一部分,而社會又是如何藉著一種不可言喻的創造力展衍與延續。《伍德宮廟誌》不僅反映了這位老乩童自傳式的記憶融入社會記憶的過程,同時書寫《廟誌》被在地人當作一件廟事看待,儀式性地處理。透過《廟誌》書寫,人們體現、實踐,並創造地方傳統。而這個地方傳統卻有著多作者與多版本的特色。本文涉及集體記憶與儀式、地方傳統的延續與創新,以及個人與社會的集體性等議題。 文章共分七節。第一節前言;第二節對主要觀點提出說明;第三節闡述構成安平社會整體性面貌的重要在地辭彙「角頭與廟宇」以及相關聯的概念,並陳述乩童的角色與伍德宮的定位,藉以交代《廟誌》書寫的社會文化脈絡;第四節說明導致老乩童著述《伍德宮廟誌》的廟史版本之爭。第五節先說明《廟誌》文本內容,進而就廟史陳述、興宮事蹟、相片選編與作者定位四方面分析老乩童的廟史論點如何被呈現。末了,《廟誌》的完成與另一相關的神尊移位安座事件被巧妙地納入伍德宮年度祭儀中,體現了一次創造性的儀式演出。第六節以安平神明生日誕、安座移位大典與《廟誌》發表會等鋪陳儀式創造的過程。第七節綜合分析《廟誌》書寫的幾個重要意涵作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