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北伐情勢下的北方報紙輿論(1926-1928)--以大公報、晨報為中心

本文以天津《大公報》與北京《晨報》為中心,觀察北方報紙輿論對南方北伐的觀感,不僅瞭解當時北方民眾的基本心態,亦呈現北方報界面對變局的生存抉擇。 因為戰事日趨緊張,北方當局面對報紙的言論管制也愈益嚴格。除《大公報》位居租界能迴避政府的新聞語制外,從1927年1月開始,《晨報》就遭受當局嚴格的新聞檢查。統計該報在北伐期間被刪篇幅的面積,可發現刪除幅度是隨著北方戰事的失利而增長;而從前後文與時事推敲被刪內容的種類,發現以前線軍情最多,顯示北方政府禁止報紙刊載不利北軍的消息。 其次我們也發現《大公報》及《晨報》對北伐的評價不甚相同,若以內容分析法比較二報對北伐的言論平均數,可發現《大公報》對南方的觀感比《晨報》友好,且這種差異有隨著北伐進展而日漸擴大的趨勢。若試圖解析此言論差異的意義,則印證二報政治背景與交際網絡的不同。但整體來說,北伐期間《大公報》與《晨報》對南方的言論平均數都是負數,顯示其對南方北伐均心懷芥蒂,只是反對的程度不同而已。 最後我們也從報紙銷量推算出,北伐時期《大公報》、《晨報》每日讀者人次共約24萬。雖然這在當時是蠻大的人口,但報紙輿論對北伐的反應是間接被動的;南方北伐主要不是宣傳幫助了槍,而是槍促進了宣傳。北方報紙輿論對南方北伐的反應雖影響了許多人,從而造成對南北當局的輿論壓力;但事實上報紙言論的形成亦大部份來自於時局壓力,故若說北方報紙輿論促進了南方北伐的成功,不如說北伐戰事的成功促使北方報紙輿論的轉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