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我國家庭教育發展之展望--知識體系之建構

中國社會以家庭制度為核心,而「家庭教育」傳統指陳的是:家庭中父母、長輩對子女、晚輩的教育,包括:灑掃應對進退、孝親事長等生活常規及世代倫理。隨著社會變遷,家庭的結構與功能均有所改變,家庭與社會所面臨新的問題與挑戰,使得人們進一步正視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對家庭教育的觀念亦隨之改變。近年來隨著家庭教育的重要性逐漸受到重視,相關領域之學者亦有許多探討,美國國家家人關係協會 (National Council on Family Relations,簡稱NCFR)所建構之「家庭生活教育」(Family Life Education)概念架構相繼被提出討論,在推動我國家庭教育發展之際,參酌其他國家之發展經驗確實有所助益,然而深究美國推動家庭生活教育之經驗,可以瞭解文化、國情與家庭生活緊密相關,因此,家庭生活教育之推動亦應有本土之思考,方能於借鏡西方經驗之同時,服膺民情與需要。本文旨在探討我國家庭教育之歷史沿革,繼之針對美國NCFR提出之家庭生活教育加以分析,探討其對我國家庭教育發展之啓發,並提出建構家庭教育知識體系之展望。

The purposes of this article are: (1)to review the development of family life education in Taiwan with particular attention to the social education system, (2)to analyze the nature and contents of family life education which were developed by National Council on Family Relations, (3)to formulate some practical suggestions for the promotion of family life education in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