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鹿港天后宮後殿龍柱風格考

前人的研究當中,將台灣龍柱的發展分成數個時期,各時期皆有其特色,然而台灣各期的龍柱除了主要的表現外,尚存有相異之處,使台灣龍柱呈現多樣的風格。筆者調查台灣龍柱的過程中,發現題字遭塗改或後人新刻的狀況不少,因此,部分龍柱便存在著雕刻年代的疑問。鹿港天后宮總共有三對龍柱,前殿與正殿龍柱由蔣馨家族所雕鑿,後殿曾為戰火所毀,於民國四十八年開始重建,民國六十年完成。此時,後殿的石雕除了龍柱之外,其餘皆為蔣馨之孫張清玉率領匠師所施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