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華民國警察防制跨國犯罪執法現況研析

論文摘要 國際商貿交流全球化的同時,亦帶來了無法預期的副作用—跨國犯罪活動的蓬 勃發展。美國在2001 年發生的911 恐怖攻擊事件已經徹底改變了跨國犯罪的規模與 影響力,加上2008 年發生的金融海嘯,更造成全球治安環境的惡化,打擊跨國犯罪 已是各國政府當務之急。 中華民國採取的策略已使中華民國警察擠身全球最具威信的執法機關行列,本 文經由探討5 件跨國刑案案例分析(包含緝獲猥童案通緝犯案、跨國人口販運色情 集團案、跨國販運海洛因毒品案、國際迷魂珠寶大盜案及偵破日本嫌犯野田○一殺 人強盜潛逃案等)可顯示,中華民國警察的優秀執法能力。尤其,在與中華民國有 派駐警察聯絡官之國家,其合作打擊跨國犯罪成效更為卓越。 中華民國警察執法效能全世界有目共睹,更將持續秉持堅定執法之決心,全力 打擊跨國犯罪。為有效達成掃蕩跨國犯罪之目標,中華民國將戮力推動增加設置警 察聯絡官據點,並誠摯希望與世界各國增進雙方合作空間。我們深信犯罪無國界, 而打擊犯罪更不該區分你我,中華民國將與世界各國共同合作,全力打擊跨國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