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柔道專項肌力增強輔助機具的研究介紹

肌力與技巧在柔道訓練中扮演同樣重要角色。柔道的摔投技術在施展時,若缺乏肌力會使其技巧受到延遲、加速疲勞和損及動作的精準性;因此,肌力發展不應在整個技術的發展當中被分開追求。柔道特殊輔助機具(JSM)經國外學者證實符合柔道摔投技巧及動作完成性,可成爲柔道專項肌力訓練的一項真實工具,當施作柔道摔法時能增減所負載的重量,同時能評估柔道選手訓練期前後表現;能比較不同選手之間的表現,以及增進柔道摔技品質。期望透過本文的介紹,瞭解國外較新柔道專項肌力訓練輔助器具及研究成效,進而提供國內教練自行研發設計相關的肌力訓練機具參考。以便提升柔道訓練計畫中之效能,期能對柔道之發展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