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消費者對辦公用椅色彩配色意象認知之研究

本研究旨在探討色彩配色後的辦公用椅,對於男女消費者間接受度之差異以及色彩配色後的辦公用椅,男女消費者間之色彩認知。藉由人們對色彩的認知效果程度所代表的色彩意象,採用問卷調查方法,總共60位受訪者以李克特量表作為測量,將之融入生活用品之辦公用椅作色彩配色,從產品的色彩配色意象認知中,針對男女消費者間對色彩接受度、舒適感和調和感之認知與看法做比較。採用多色相配色的三色相的配色在色相環上的等腰三角形之三角配色法,對於消費者來說較能被接受。 研究結果辦公用椅色彩配色接受度上,男女消費者間並無明顯的差異,因此關於家具色彩之配色,男女消費者間的接受度是一致的。而針對男女消費者間做認知差異之比較,淺色色系上,檢定結果顯示,F=2.607,p<0.05。因此淺色色系的色彩配色在男女消費者間有明顯差異。而柔和色系和淺色色系的色彩調和感在男女消費者間也有明顯差異。F=14.071,p<0.05。因此柔和色系的色彩調和感在男女消費者間有明顯差異。而淺色色系上,檢定結果,F=13.855,p<0.05。因此淺色色系的色彩調和感在男女消費者間也有明顯差異。另外在舒適感以及調和感方面,女性都比男性較為重視。本研究辦公用椅色彩配色研究結果,可供相關辦公家具及家用產品設計師做為色彩配色模組化概念的參考與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