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復古求變」與「大雅罪人」--論王世貞《藝苑巵言》詩詞觀之異同

歷來明代文學的探討,多聚焦於詩文復古脈絡上,然而面對同等的政治社會背景,其他文類卻受不同的影響。王世貞《藝苑巵言》中的詩詞觀不同,但其異中有同。其詩文主張「復古求變」,調整前人主張,而論詞又言「寧為大雅罪人,勿儒冠而胡服也」, 公然反對南宋人雅正的詞學觀。基於明人對詩詞定位的不同,而使其發展各異。王世貞詩學受復古派影響,但鑒於執著復古將會有模擬之病,故以「復古求變」,不排斥向古人學習,但要能從中變通,保留自我情感,避免片面抄襲陳句。而其論詞以「寧為大雅罪人」自比,主張詞以言情,不排斥艷情之作,回歸《花間》傳統,而又以詞為詩文餘事,故發揮其休閒性質,無顧忌地將真實情感表露無遺。如此看似不同的詩詞主張,其實所重視的同處皆在於作品的真實情感。 無論詩以言志、詞以言情的定位差異,王世貞觀念中以作品之真為考量,面對明初以來的理學、臺閣、復古等風氣,文學多有失真弊病,王世貞論詩詞以不同的方式,求其存真,而隨著明代城市社會發展的興盛,傳統文人的身份已經轉型,加上俗文學的影響,使得明代文人逐漸世俗化。詞作為言情之用的非主流文學,受如此風氣影響,逐漸趨於淺俗,甚至有曲化的現象。本文論述王世貞《藝苑巵言》詩詞觀念的異同,藉此理解明人詩詞觀念中求真的精神,並釐清明代文學史中被認為「詩學復古」、「詞學衰蔽」的籠統誤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