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毒品防制政策之角度探討毒品除罪化

論文摘要 藥物濫用問題一直是受到國際間非常多的關注,我國自「肅清煙毒條例」至現 今之「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社會文化對於濫用藥物之觀感隨著時代變遷,亦影響法 定及國家毒品政策之改變;惟近年來,參酌國外對毒品的防制政策漸有朝向除罪化 之爭議,但除罪化後所涉議題甚廣,並非想像中單純,實有探討之必要;本文先藉 由文獻回顧(詹中原,2007 為主)來觀察各國(包含美國、荷蘭、澳洲、英國、日 本、韓國、中國大陸、香港、馬來西亞、泰國及聯合國等)毒品防制政策之執行經 驗可知,各國投注於毒品防制之成本頗高,但抑制毒品成長的結果卻未盡理想,此 為主張毒品除罪化趨勢之主因;另外,替代療法等醫療模式對毒品除罪化後之重要 性,不可言喻,以瑞典為例,為目前世界上較為成功之國家,畢竟,毒品除罪化最 終的目的在於預防再犯,使毒癮者成為「完全的病人」;而非「一半是病人,另一半 為犯人」來進行矯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