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青少年參觀經驗之研究

根據調查指出,實施週休二日後,青少年將有更多的休閒時間從事不同類型的休閒活動。博物館如何在這休閒場所多元的環境中吸引青少年族群入館?本研究旨在探討青少年不同統計變數對科教館「印象、參觀行為及參觀經驗」是否相關,並交叉分析關聯性。研究母體為購票進入科教館參觀之青少年觀眾,採用「便利抽樣」之抽樣方法,以一對一方式進行施測。問卷回收後,共達311份。本研究採用問卷調查法,並依據學者Alexander、Loomis和Screven三位學者的研究內涵說法,同時考量研究本身需求,自編「青少年參觀科教館參觀經驗問卷」作為資料收集的來源。根據受測青少年觀眾填答結果,以描述性統計、卡方檢定、獨立樣本T檢定、Pearson相關、單因子變異數等統計方法,進行資料處理分析。經研究結果發現:不同背景青少年觀眾對科教館印象中,對科教館了解程度及吸引力與年齡、教育程度有關,對整體印象與年齡有關。不同背景青少年觀眾參觀科教館行為中,參觀原因與年齡、職業有關;同行人數及停留時間與年齡、教育程度、職業有關;來館動機、資訊、主要參觀方式及交通工具與年齡有關,來館次數與年齡、教育程度、居住區域有關。不同背景青少年觀眾參觀科教館之參觀經驗,在設施使用及滿意度、參觀科教館後整體滿意度、代為宣傳科教館活動、再來意願、參觀票價看法、參觀收穫有顯著性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