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精氣論脈絡下所見孟子的養氣

本文將孟子養氣說以及相關的周邊思想放在「精氣論」的脈絡中觀察,分析孟子取資此說的範圍以及創新之處。所謂「精氣論」乃是更早期的「精」之觀念在「氣論」時代的變形,而所謂「精」就是宗教研究中常見的馬納(mana),往往與巫術相關,在先秦語境中也與貴族平民之間的分別有關,其各項特質往往表現在「德」這個字之中。「盛德」、「厚德」、「大德」往往屬於得天命之貴族或是朝代創造者,平民若非無德,即是德少。此德可以累積與交換,成為貴族世襲的基礎。但是在戰國「尚賢說」的影響下,能力取代血統成為獲取職位的標準,「德位相符」成為時代的理想,其極端發展即是「禪讓說」。孟子卻主張獨立的士以及道統,超越德盛德衰的朝代循環,指出士在追求政治職位之外的出路。「精氣論」的功夫往往強調「虛心以為道舍」,孟子以「仁義內在」不可虛,以存心盡心之操存,擴充四端而證性天皆善,使「精氣論」強調的冥契主義式的主體境界,在開始之處即與道德意識相持而長,社會生活不再是追求超越境界的阻力而是助力,追求超越主體也不再是少數人的專利,可謂對精氣論模式的重大突破。以上即是本文將孟子養氣說放在精氣論脈絡中討論的理由。

In the paper we try to put Mencius cultivate moral energy (yang-qi) on the background of ancient jing-qi-lun. (raise spirit-vital power) My purpose is to clarify the confusions rise from Mencius yang-qi, including the role of mind and whether intellectual should commit their entire life to fulfill political ideal as only possibility. I dig imply meaning from the text exist before 221B.C. to compare with Mencius. Our conclusion: Mencius creates a mystical subject that grow from moral ablity of human-being and never exist in the discourse of jing-qi-l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