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全中運羽球選手運動心理堅韌性與競賽壓力因應策略之研究

本研究目的在於探討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羽球項目選手運動心理堅韌性與競賽壓力因應策略之預測關係情形,以參加 100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羽球項目的國、高中羽球代表隊選手為受試對象,採立意取樣,共計發出 450份問卷,剔除漏答題數過多者,有效問卷共 385份。研究工具包含運動心理堅韌性量表及競賽壓力因應策略量表。統計方法分別以描述統計及多元逐步回歸進行資料處理。所得結果如下:(一)全中運羽球選手在運動特質心理堅韌性的表現以抗壓性層面上表現較差,但在競賽壓力因應策略上多採取針對問題或情緒,較不會採逃避因應策略。(二)選手之「積極奮鬥」與「抗壓性」之運動心理堅韌性較易影響競賽壓力因應策略;而選手「忍受傷痛」之運動心理堅韌性較不易影響競賽壓力因應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