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數位時代唱片公司促銷方式影響消費者購買意願之研究

近十幾年來,音樂產業面臨許多問題,像是盜版猖獗、音樂格式數位化以及面臨現在的線上下載趨於普遍等,根據IFPI財團法人國際唱片業交流基金會的統計,1997年的年銷售量為4760萬張,成長率為1%,而到了2006年,因為網路充斥未授權的數位音樂之影響,年銷售量跌為700萬張,年成長率為-36%,此情況不僅讓現今音樂產業造成著作權的喪失,最大的傷害莫過於歌手本身或唱片公司的財務上的虧損。但近五、六年發現,音樂唱片市場的行銷策略有著相當大的改變,專輯的發行並不能直接造成獲利的來源,相反的,而是靠其周邊的經濟效益來提高價值,像是整體專輯的行銷包裝、與電影、戲劇的結合、演唱會的舉辦、線上音樂排行榜等。本研究即想針對此來探討現今唱片公司對於目前的音樂市場所使用的行銷手法,除此之外,也將研究方向分為四大構面來研究消費者較偏向哪方面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