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發現平埔--葉石濤與西拉雅族書寫初探

台灣文學界的前輩葉石濤,文學作品豐碩且多元,其最引人注目的是於一九八零年 代末期撰寫出平埔西拉雅族系列的原住民文學作品,它代表著什麼訊息呢?台灣文學評 論家彭瑞金提出他的看法「一個西拉雅族女人潘銀花的故事開啟葉石濤一系列種族文學 的序幕,有意展現他對平埔人語言、思維、生活的獨到認識,加上流暢、自信、熟練的 文字風貌,不但展現個人小說創作的新版圖,也是台灣小說的新領域」。這段評述最能 體現葉石濤此系列作品具有開創而劃時代的意義。 台灣四百年以來迄今,平埔族群及其文化、語言,已迅速消失殆盡,致無法探究還 原台灣主人的全貌。在文學場域中,日治台灣至戰後的時期,無論是日本或台灣的作家, 僅些許如:西川滿、王幼華、葉伶芳、王家祥等曾在某個層面上,書寫以平埔族原住民為 題材的小說, 而這些小說所提及的北部平埔族之凱達格蘭人或是南部平埔族的大目降社 人與麻豆社人,在現代學術的族群分類上是有差異的。換言之,台灣的文學界一直要到葉 石濤以平埔西拉雅族為背景撰寫〈西拉雅族的末裔〉系列作品,平埔族出現在台灣小說 裡,才真正較完整且較全面性書寫台灣平埔原住民文學。 葉石濤的〈西拉雅族的末裔〉系列作品,其時間橫跨日治、光復初期、二二八事件前 後至國民政府撤退來台之歷程,透過小說情節的鋪陳、啟發時人對平埔族的種族、信仰、 婚姻家庭、性情行為、語言文化諸面向的理解與認識,導引社會對平埔族群的研究風氣, 進而構建台灣意識具有多元種族、多元文化包容性之本質與特性,使得文學書寫對社會 形塑主體性扮演關鍵角色。因此,葉石濤原住民文學的創作在台灣文學史上,某種層面上 與平埔文化復振運動有相互裨益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