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日據時期臺灣儒學研究經驗談--從《日據時期臺灣儒學參考文獻》談起

肇因於本土意識的抬頭,關於臺灣這塊土地的研究日益增多,但對於日據時期臺灣儒學的研究可以說是較受到輕忽的一環,因此《日據時期臺灣儒學參考文獻》的編纂,即是彌補關於這方面的不足。 編輯日據時期儒學文獻可以說是相當困難的一件事,因為這一時段的儒學文獻本就不多,加以儒學家的著作往往僅有稿本,或是亡佚,甚至在海外出版,這對於資料的蒐集可以說是非常不易。本文共分為五個部分論述編纂的過程與期待,分別為:編輯經過、此書出版後所見的評論文字、新發現的資料、進一步的工作、編輯《日治時期臺灣儒學研究文獻目錄》等。 許多日據時期的臺灣儒學家並不受到重視,連帶使得他們的研究也受到忽視,《日據時期臺灣儒學參考文獻》的編纂,即是提示研究者關於日據時期臺灣儒學研究的方向,希望能促使更多人重視這個時期的儒學研究。到目前為止,關於日據時期臺灣儒學的研究成果尚無一個研究目錄,故研究者無法掌握前人研究到何種程度,因此希望在未來能夠編輯《日治時期臺灣儒學研究文獻目錄》,使得研究者得以參考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