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禮記.緇衣》的思維情境

〈緇衣〉原為《禮記》中的一個核心篇章,主要通過記言的體式收錄孔子有關德主刑輔、君行臣效及君主修養等議題的言論。自郭店版本的〈緇衣〉與上博版本的〈緇衣〉陸續出土以後,學界愈加重視該文本在儒家哲學史上的意義及其與其他儒家文獻之間的承繼關係。面對這樣一個與我們相隔數千年的文本,解釋者可以採取不同進路對它展開分析與討論,而本文所採取的進路是試圖最大程度的建構《禮記.緇衣》特殊的思維情境,大致分成兩個部分進行論述。一,本文將從方法意識的角度探討《禮記.緇衣》思維情境的構作,其中涉及《禮記、緇衣》在展開問題時所使用的思維方法以及各種思維方法所達到的效果。二,本文將分別從縱向研究及橫向研究的兩個層面討論《禮記.緇衣》文本的「情境融合」,前者關注《禮記》版「緇衣」與《郭店》版〈緇衣〉之間的相異性與相融性,後者則關注《禮記.緇衣》與《論語》中的孔子訓詞之間的互補性與對話性。本文研究〈緇衣〉文本的一個重要前提是將其視為一個能夠伸縮自如的思想單位,但此思想單位的伸縮性既不是毫無原則的,也不是以本文作者的意願為轉移的,而是在情境構作、情境處理、情境融合的層層遞進中逐漸加以展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