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國想像」或是「亞洲想像」?「帝國/民族國家」語境下的中國論述

如何解釋台灣海峽的分治現狀,以及這個現狀未來的走向,是當前台灣島內無論是統獨左右光譜上的民間社團、研究單位或個人之所以關注「中國論述」的前提。換言之,我們無法繞開兩岸關係的歷史基礎和現實條件,抽象的提出一套知識上的「中國論述」,因為「中國」對台灣來說不是一種自足的意義,而總是伴隨各種「與我們有關」的意義。所以「中國論述」涉及的是政治和倫理的問題,具有高度的「實踐」性格。本文擬以吳介民的《第三種中國想像》為對象,論證其「中國因素」所包含的「想像」背後,以「帝國/民族國家」二元對立為前提所存在的理論困境和實踐難點。同時,在「中國想像」批判的基礎上,介紹近年來以擺脫民族國家論述而強調區域論述為任務的「亞洲想像」,並作為一種兩岸論述的思想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