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試論杜甫夔州七律的崇高美

杜甫的詩歌,尤其是安史之亂後臻於老成、成為其「筆力變化之極」的近體詩作,有不少都展現出「排天斡地」、顏色壯毅的力量之美。在作為其晚年藝術高學的夔州七律中,更有一些作品充滿雄渾壯闊的力量,集中 展現了杜甫「掣鯨碧海」的審美理想,「筆落驚風雨」,堪稱洪鐘巨響,其美學境界正與康德美學對於崇高美的論述相契合。 本文擬以康德《判斷力之批判》對崇高美的分析為核心理論參照,分析杜甫夔州七律所展現的崇高感與力量之美。擬以「自然作為「畏懼之源」」爲起點、以「精神的崇高性超越自然」為核心、以這超越背後的精神動力為落點與引申,分三個層次,分析杜甫夔州七律展現的崇高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