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藝術大學教授對文創產業的面臨問題以及未來展望之探討

由於世界經濟體系的轉變,以往的工業強國紛紛面臨經濟衰退的問題,便逐漸轉往發展知識經濟,並開始推動文化相關產業。近年來,臺灣的經濟局勢衰弱,傳統產業沒落,政府也因應國際趨勢開始大力推廣文化創意產業。但是近年來的文創熱潮之中,儘管文創商品的買賣以及藝文活動看似熱絡,臺灣文創的發展,相較於鄰近的韓國,成績卻始終不夠亮眼。撇除一般社會大眾的想法不論,參與文化創意產業的核心內容的產出之角色對於文化創意產業的觀念對於整體產業的發展極為重要,也隱約地會影響整個社會對於文創產業的看法與價值觀。這些參與者的觀念培養以及技術養成,更是文創產業的基石。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在文化以及藝術的人才教育上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有鑑於文化部所囊括之文創產業的十五加一項類型,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幾乎囊括了所有項目,因此本研究決定以該校作為研究的場所,期望藉由藝術工作者以及藝術教育者的角度,去思考臺灣文創產業現今面臨的發展問題、可能的因應對策以及未來展望。本研究事先收集國內外公部門的相關定義作為比較參考,再以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為例,從13個系所中各挑選出一位教授,進行深度訪談。分析教授們的論述後總結出現今臺灣文創產業的幾點問題,分為四大類,分別為:一、國人對於文化創意產業之認同:文化紮根不足,缺乏自信以及傳統觀念束縛,較不重視文藝內容;二、文創產業下各產業鏈之整合與跨領域的合作情況:產業鏈的整合與串聯與否影響臺灣文創產業的整體架構以及缺乏跨領域的整合與相關產業概念,導致體制的鬆散;三、文創產業人才與文創業者本身對於文化之認知現況:相關工作者對於產業的認知與執行模式的錯誤以及商品缺乏精神與內容的轉換,缺乏相關概念;四、政府對於臺灣文創產業之政策與相關計畫:缺乏相關建設與領先布局以及法規與限制導致資源難以取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