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灣男女性向同人市場商品差異研究

「同人」一詞源自日本,原意為志同道合之人,動漫畫愛好者基於對動漫畫作品有著強烈的喜愛與認同感,便會進行衍伸創作,而這些愛好者們自行創作並自費出版作品進行交流,承接了同人的意義,形成了所謂同人創作,而同好間的交流集會經過消費動作促成商業活動,便形成了同人誌販售會,隨著日本動漫作品的擴散,同人的概念也逐漸傳遞開來。台灣自1996年起開始有同好自發性的同人販售會,而自2002年開始舉辦之Comic World Taiwan和Fancy Frontier目前是台灣最具代表性與規模的同人誌販售會。時至今日,同人販售會的規模與種類,以及參與人潮皆日漸擴大,同時隨著印刷技術的進步以及對於創作者個人出版的印製門檻降低,同人商品種類越趨多樣化且精緻,足見近幾年來同人販售會之熱絡與興盛。本研究以台灣同人誌販售會之男女性向社團為對象,透過統計分析兩方出售之商品得知,男女性向社團在出售商品上有顯著差異,同時也透過對整體同人市場的商品資訊收集,篩選出常見之商品種類,進一步分析男女性向社團對於市場中,常見商品種類的出售比例以及訂價取向,試圖歸納並整理出雙方之差異,藉由本論文提供給有意進入同人販售會市場之同好做為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