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韓隱形冠軍培育政策之探討

韓國是最早針對型塑隱形冠軍企業擬定具體發展策略的國家,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與中小企業廳發表「培育隱形冠軍方案」,自2015年起實施。該方案將隱形冠軍(HiddenChampion)按照企業的銷售與出口比重,分為全球跳躍及全球成長兩階段,進行客製化支援輔導,以確保競爭力,並擬將隱形冠軍家數由現在63家擴增至2017年100家。未來5年內,這些隱形冠軍企業最多將可獲得75億韓元的研發(R&D)支援。為培育中小企業與中堅企業能發展為隱形冠軍候補企業,韓國政府將進行大幅整頓現有的支援體系。預計將目前中小企業廳辦理的「全球強小企業」與「世界級(Worldclass)300企業」以及產業通商資源部的「全球專門企業」等各個接受政府支援輔導的事業,從2015年起整併為「韓國型隱形冠軍培育事業」。韓國中小企業廳對於隱形冠軍按照銷售與出口比重等評選條件,分為全球跳躍階段及全球成長階段兩階段,進行各階段別客製化支援輔導。預期透過這個對策,將目前634家的隱形冠軍候補企業,至2017年擴增為1,150家。韓國中小企業廳評選為隱形冠軍企業的條件是依據德國管理學者赫爾曼.西蒙(Hermann Simon)制訂的條件,再配合韓國的實情,加以重新研訂。從國際經驗觀察,德國憑藉百年品牌企業(隱形冠軍)支撐經濟屹立不搖,我國國內業界亦普遍認為德國企業極為重視技術專精,有相當數量之「中堅企業」支撐其經濟,行政院於2012年10月核定「推動中堅企業躍生計畫」,為期三年,師法德國經驗,發展具有獨特性技術、創新、品牌等國際競爭力的「中堅企業」。從韓國發表「培育隱形冠軍方案」可知,韓國將加強中小企業與中堅企業技術的研發支援,凸顯韓國政府積極培育隱形冠軍的決心,以促使隱形冠軍扮演經濟成長及創造工作機會的重要角色。該方案內容可供我國推動相關計畫後續措施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