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略論度母的慈悲思想

度母是佛教中的一位女菩薩,她以大慈大悲「度諸苦之母」的身份和菩薩形象,不僅為人們提供了一種「慈悲濟世」的方法和價值取向,而且形成了度母解人之厄,救度眾生的慈悲精神和思想。因此,始於印度佛教的度母,已成為藏傳佛教和藏民族信奉的重要女神或女菩薩,在藏族文化傳統中,度母以一個慈悲美麗、利益眾生的崇拜偶像,一個終極實體的永恆力量,存在於廣大信仰者的內心世界和精神生活之中,千百年來,一如既往。當下,度母作為一種崇拜偶像,具有廣泛的影響力,可為人類社會提供慈悲利他,和平共榮的一種宗教文化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