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以越中《金雲翹傳》的故事談故事傳播的差異

一個故事的生命在傳播當中,因地域不同或傳播人的創新而能翻身,確為一種奇蹟。文中筆者為了追尋這樣的一種故事生命翻身奇蹟的因素,以越、中「金雲翹傳」故事的傳播之差異來呈現出其原因。研究框架從思維方法、認識方法、思想觀念、情感立場,及淡化的寫法、趣味的角度、結構程式、修辭、語言運用等角度初步探究。由此,力圖展現故事在傳播中突顯出文人敘事的合理細緻與展現民間敘事的活潑幻想。亦通過探究得知,其原因不是外表的原因,即因越、中的「金雲翹傳」傳播的地理範圍不同,而造成其反生的遺跡之原因在於越南阮攸大詩豪的創造貢獻。目前可見到在具備多語言的國家出現某種語言成為弱勢的語言,它使用的範圍僅在微小的範圍,如僅在家庭裡面有親人會講的語言之範圍,而在學校以及社會保持其語言的工作尚未得到注重。反而,越南「金雲翹傳」的喃字為越南古老語言,仍能流傳以及獲得喜愛之使用,正是因為有著精美的文學作品,即通過越南「翹傳」這一個經典文學作品,使越南古老語言一直不被遺忘,而自然而然流傳下去,其貢獻就是因受到阮攸作家的同情,創新創造其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