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國民小學推展學校公共關係之理論與實務研究

本研究的目的有四:第一、了解學校公共關係的理論基礎與推展策略。第二、了解國小教育工作人員對學校推展公共關係的認知、實況及兩者間之差距。第三、了解當前學校推展公共關係所遭遇的困難。第四、根據研究結果,提出國小改進學校公共關係之效途徑。 本研究方法兼採文獻法及問卷調查法。其中問卷調查部分,係以南部1188名國小教育工作人員為樣本;研究工具仍是研究者參考國外相關問卷,並斟酌國內小學行政上的運作與需要,自行編製「國民小學推展學校公共關係之調查問卷」。調查所得資料採單因子變異數分析、t值檢定、肯德爾等級相關等統計方法加以處理。 本研究得到如下的結論: 一、 推展學校公共關係有其必要性。 二、 學校公共關係以系統理論為基礎。 三、 學校公共關係以「傳播」、「行銷」為技術。 四、 學校公共關係必須結合「輿論調查」、「計畫決策」、「傳播行動」、「評估校正」為策略。 五、 國民小學公共關係的推展不甚理想,計畫的評估工作尤差,實待改善。 六、 校長、師大師院教育學系畢業、偏遠地區的國小教育工作者,較肯定學校公共關係推展之重要性。 七、 服務年資愈高、校長、偏遠地區、小學校的國小教育工作者,予以學校公共關係實況較高的評價。 八、 學校公共關係認知與實況之間差距很大,尤其是「計劃決策」層面兩者的差距最大。 九、 推展公共關係所遭遇的五大困難:缺乏固定經費、組織、長期計畫、教師工作負荷重及社區人士缺乏正確教育理念。 根據上述之結論,本研究提出下列幾項建議: 一、 學校公共關係的推展應予以重視。 二、 提昇國小教育工作人員的學校公共關係知能。 三、 善用各種輿論調查的方法獲知民意。 四、 因應學校特性與需要擬定長期具體的公共關係計畫。 五、 充分運用各種傳播媒介、塑造學校形象。 六、 定期進行學校公共關係活動的評估工作。 七、 編列固定經費與設置專負組織人員。 激勵教師參與學校公共關係的推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