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明代帝王與戲曲

明代內近演戲是由鐘鼓司宦官和教坊司優伶來承應,鐘鼓司以演傳統戲為主,教坊司以演時新戲為主。明代十六帝,除英宗外大抵皆喜好戲曲,其中太祖成祖律令保使中國戲曲但能「寓教於樂」,宣宗禁歌妓開「孌童妝旦」的風氣,憲宗重視宮廷演戲,留下許多內府雜劇劇本,武宗雖然荒淫、神宗雖然昏眛,但由於高度喜好戲曲,因而促成戲曲的蓬勃發展。而諸王中寧周二王在戲曲上的成就和貢獻也很大,寧獻王朱權《太和正音譜》為北曲定下規律,他的戲曲觀也使得戲曲走上貴族化、文士化的路途;周憲王朱有燉《誠齋雜劇》三十一種,一方面振興雜劇,也一方面為雜劇開創新的門徑。 戲曲在古人心目中雖屬小道末技,但其實是門綜合的文學和藝術,可以說是傳統文化的具體表現。帝王「日理萬幾」,戲曲至多不過消閒娛樂之資,但由於他們位至尊而權至重,所以其好惡與觀念,乃至於其沉酣之程度,對於「曲運」之走向與隆衰,也就產生相當大的影響。通過本文的探討,大致可以清楚的看出這種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