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灣學生電腦焦慮之探討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在了解目前台灣各級學生的電腦焦慮程度,並探討一些與電腦焦慮相關的因素。本研究採問卷調查法,研究樣本為各約200名的國中、高中與大學的學生。 研究的結果發現:(1)男生與女生對電腦的焦慮情緒反應有顯著的不同,其中女生有較高的電腦焦慮傾向。但是男女對電腦的態度並無顯著的差異。(2)大學生的電腦焦慮傾向最高,國中生最低,但國中生對電腦最具負面的態度,大學生則具有較正面的態度。(3)從未接觸過電腦的樣本的電腦焦慮傾向最高,且對電腦最具負面的態度。電腦經驗愈豐富的樣本,其電腦焦慮傾向愈低,對電腦也較具正面的態度。(4)性別、電腦經驗、級別、父親對子女使用或學習電腦的態度與樣本的電腦焦慮有顯著的關係;電腦經驗、父親對子女使用或學習電腦的態度、母親的教育程度、父親工作上是否要使用電腦則與樣本的電腦態度有顯著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