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文化、觀光與博物館

後現代工業社會中的博物館,其參觀者可比喻為當代的觀光朝聖者。博物館性質的相關機構,已在眾多的文化遺產經營事業中佔有極其重要的地位。今日,觀光與文化遺產業的運作和發展,很顯然的,已緊密的扣弦在一起,而且,就在面對強勢的全球化商業導向經營之聲浪中,博物館文化與大眾休閒、傳播、媒體文化之間,正不停的展開一場又一場的角逐戰。如此,使得博物館從業者不得不再三的提出,是否需堅守傳統博物館所定義的角色與功能,或是,必需再重新找尋新的定位……等問題。 鑑於此,本文中筆者首先說明在社會變遷的前提下,民眾的觀光休閒取向心理、文化遺產的廣泛經營方式及博物館機構的發展,三者之間彼此交織之關聯性;再則,整理各家學者之見,闡述文化之經營、展現與詮釋過程中,可能正遭遇的侷限與瓶頸。最後,並推測後現代社會中所凸顯的若干文化特質和新的博物館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