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由認識階層評量學習

學習效果的評量,多年來對於博物館創建者、博物館開發者及博物館展示評估人員已造成重大的挑戰。在這篇報告中建議使用認識階層(Knowledge hierarchy)作為評量博物館展示學習成效的方法,一旦作為評估某展示單元或某一展示的認識階層被建立後,可以依次作為進行總結式、前置式及形成式等各項評估用。認識階層可在「觀眾訪談→修正展示→觀眾訪談」,此一循環作業中重複使用,依據評估結果所設計之展示,會比原始之展示更能提高觀眾的學習效果。學習效果的評估是決定展示成功與否的一個重要因素。因此,測量博物館的學習效果時,需要相當的仔細與嚴格,更應適合博物館的環境與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