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排球運動的特性探討運動員選材

運動表現是遺傳、訓練、環境的綜合結果,人類因時代的變遷,知識的進展,漸漸覺得並不是每位運動員都可成為冠軍選手。由於那些先天或後天的生理、心理條件與運動發展、表現有直接關係,並不十分清楚,所以我們可以根據運動項目的特性來分析出運動員所必須具備的身心特質,挑選運動員時可據以參考。運動員選材有其一定的階段與步驟,其關鍵在於適當時機發掘運動員並加以適時、適量的誘導和訓練。選材面臨了許多實際問題,如來自家庭、社會、學校、人力技術、制度上的,均有待一一克服。做好選材工作,提高成材率是攀登運動高峰之首要工作,選材與教育原則及目標並不相違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