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唐代墓誌考釋八則

一、蜀王府隊正安師墓誌銘并序 ( 高東龍朔三年 ) 誌主安師乃西域人,誌稱其國主為「西華國君」。因論劉蛻〈玉泉子自序〉中之「西華主」與「西華國君」同義,乃蕃胡對其主之美稱;遂駁陳寅恪先生「西華主」乃「西蕃主」訛誤之說。 二、朝散大夫郫縣令張愃墓誌銘并序 ( 武周神功元年 ) 指出凌煙閣功臣張公謹子孫所出墓誌與此凡四石,因綜合史傳、墓誌,考定張氏實敦煌人,並訂補〈宰相世系表〉「魏郡張氏」攔之誤漏。又論張氏為文獻之家,而其著作今多不傳為可惜。 三、曲阜縣令蓋暢墓誌銘并序 ( 武周神功二年 ) 誌主出身儒學世家,著有《道統》十卷,「道統」一詞,誌主實先使用,因訂正錢大昕《十駕齋養新錄》謂「道統」一詞始見南宋李元綱《聖門事業圖》之說。文末論誌主及其父蓋蕃興初唐大儒蓋文達、蓋文懿同宗,當受其學術上之影響。 四、瀛州文安縣令王德表墓誌銘并序 (武周聖曆二年 ) 除隨文考釋誌文外,指出誌主係詩人王之渙祖父,之渙學問當有受自家學者。並據其家所出四誌,製為世系表。 五、徐州刺史杜嗣先墓誌 ( 玄宗先天二年 ) 本誌未經著錄,筆者於臺北發現。誌主曾參預章懷太子《後漢書》注釋工作,為前此所未知。又撰有《兔園策府》 ,乃唐五代家喻戶曉之書,近世於敦煌發現唐寫本殘卷。因據誌文駁正羅振玉《鳴沙石室佚書》 、郭長城《敦煌寫本兔園策府研究》關於《兔園策府》寫作時地以及殘卷書寫年代之誤說。 六、特進涼國公行道州別駕契苾嵩墓誌銘并序 ( 玄宗開元十八年 ) 據誌文、婁師德撰〈契苾明碑〉以及史傳,略考誌主家世生平。並論契苾氏雖族出鐵勒,與突厥異種,而因兩族接觸既久,其風俗傳說有相互融合滲透者。 七、太原府參軍苗蕃夫人張氏玄堂誌銘并序 ( 武宗會昌元年 ) 苗蕃一家墓誌出土者與此凡七石,苗蕃誌文韓愈撰,因取此誌以校《韓昌黎文集》。上黨苗氏為讀書世家,多名人,因據七誌、兩《唐書》〈苗晉卿傳〉及〈宰相世系表〉 ,製其族世系衰,以供學界採擇。遂論及苗蕃遺孤當受從叔苗弘本之接擠,子孫第進士者五人。 八、隨縣尉李克諧妻企紇干氏墓誌銘并序 ( 懿宗咸通十二年 ) 誌主係北周田弘之後,「紇干」乃是賜姓,夏言「依倚」,因據語義,論北周賜姓較漢人之賜國姓者富於理趣,並釋唐昭宗「紇干山頭凍殺雀」一詞之意涵。又誌主三代紇干著、紇干□、紇干濬並有詩文傳世,《全唐詩》 、 《全唐文》小傳或誤著名字,或不詳爵里年代,可據誌補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