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階級態度」到「個人品味」的轉換:伊利亞斯與布狄厄論西方日常生活特質之比較

古典社會學對於西方社會的制度性理解,一直是島內社會學界理解西方文明的參 考體。在此影響之下,島內學者也往往多以制度性的研究來理解自己的社會。如今現代社會 學以哈伯馬斯、布狄厄及伊利亞斯為首的社會學,尤其是後兩者,正以生活取向來補充古典 社會學之制度取向的研究。此種轉變雖然不至於完全改變我們對於西方社會的理解,但是生 活取向的研究的確讓我們從另一個角度,來理解西方文明。而此種生活取向的角度正可以彌 補古典社會學的弱處 -- 無法解釋工人階級如何取得文化上的自主性,以及全體的西方社會 如何文明化。生活取向的研究可以讓我們從日常生活的實際運作中,來理解西方文明最具特 色的個人主義是如何建構而成。如果企圖理解西方文明,制度取向以外的日常生活之理解, 就伊利亞斯與布狄厄的整合看來,實不可或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