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康熙皇帝的集權與激變

康熙皇帝八歲繼位,由索尼等四大臣輔政,佐理政務,至十四歲而躬親大政。但康熙皇帝的掌握朝中實權則在他即位八年十六歲時剷除權臣鰲拜之後。在其親政掌握朝中實權的過桯中,曾引發二次政治上的激變。一為藉輔政大臣間的政爭而革除不願歸政的輔政大臣蘇克薩哈,其次則為康熙皇帝親自剷除權臣鰲拜其黨羽的勢力,而確實掌握帝王應有的用人行政大權。在康熙皇帝親政集權剷除權臣的過程中實在非常幊利而未遇任可阻力,其尊崇之權位即由此建立,且日益鞏固。但吳三桂等三藩勢力的存在與清代中央集權的體制相衡突。故康熙皇帝親政集權後的另一措施,則為撤除三藩等所享有的特權,而造成三藩等先後的叛變,為清初政治上最大的變亂。本文即從政治制度上分析探討康熙皇帝親政集權與數次政治上激變之形成及其相互間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