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海峽兩岸的經貿投資與政經互動關係

近年來,海峽兩岸政治關係的緊張,已使得雙方經貿投資的往來,出現了複雜的 情勢。對中國大陸而言,加強拉攏臺商,試圖以商圍政,造成中華民國在大陸政策決策上的 困難;對中華民國而言,經貿投資上的過分集中於中國大陸,可能產生相當大的政治與經濟 風險。因此,北京方面強調經濟應脫離政治,而臺北方面則認為在現階段的兩岸關係中,經 濟是無法與政治分離的。 雖然兩岸的經貿政策與經貿關係的發展,已為兩岸帶來了相當的經貿交流,但是在經貿互動 的過程中,雙方皆不斷地試圖以政治來影響經貿,此遂造成兩岸經貿投資活動的不穩定發展 ,形成經貿發展與交流的障礙。由兩岸經貿發展的過程與經驗而論,經貿的整合顯然必須要 以政治的統合為先,或政治關係的緩和為先決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