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明代中期南京地區的詩社與畫社

一五一九至一五二六年,明代退休的高官在浙江地區成立過兩個詩社。江蘇地區,雖在一四八二年,也曾成立過由退休的高官所興起的一個詩社。但由於時間遙遠,此一詩社與十六世紀下中期的江蘇詩社可能並無關係。一五七一年,青溪詩社成立於南京,在當年的成立大會上,有二十七位詩人參加,一五七三年詩社舉行第二次聚會,還有新社員八人。這此社員的年齡介於十幾歲到六十幾歲之間,身分以處士與學生較多,此外,也有在職與退休的官員 (不過幾乎沒有高官 )。在十六世紀上半期,明代文學的領導人物是所謂的前後七子。他們在文學上的興趣是學習唐代的詩風。到十六世紀下半期,前七子都已過世,後七子也只有二人還在世。青溪詩社成立時,這二子正好不在南京。所以青溪詩社的詩風不受前後七子的進求古典詩風的影響,而能追求平淡與自然。這個詩社的成立可以視為明代詩學的發展,由強人領導轉向平民發展的象徵。一五六八年,金陵畫社由王文耀發起,成立於南京。社員十八人,都是能詩的文人畫家。從十五到十六世紀,繪畫的主流是追求宋元的畫風。領導人物是一群蘇州藉的吳門畫家。不過由於金陵畫社的成員年紀輕,富於朝氣,畫風筆法自然,似未很受吳派繪書的影響。南京地區之詩社與畫社成員彼此之間並無交往,可是他們藝術創作上同以自然為主的態度不但互相一較,而且都有集體性的藝文活動。這兩點也許正是這兩個藝文團體的詩代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