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我國大學教育的檢討與改革建議

我國大學教育體系最為人所詬病的是制度過於僵化,政府過分干預。本文首先係 將我國大學教育近年來重要的發展特徵加以歸納;其次,則以教育部與行政院教改會內、外 兩方面的改革構想為基礎,並參酌我國大學教育發展的實際情況,分析當前我國大學教育所 面臨的重要問題;最後,則根據大學教育的理想目標,並考量政策執行上可能產生的現實困 境,嘗試提出較具體可行的改革建議。簡扼歸納,在邁向二十一世紀開放及多元化社會之際 ,我國的大學教育改革首先應落實修改相關的教育法令,其次,在透過開放討論,明確訂定 大學教育政策後,應積極研議與推動學制及大學入學方式之改革,並建立一套嚴謹、適當的 資源分配指標與模式,合理調整教育資源,建立公正客觀的評鑑制度。最後,為確保及維持 教育改革的成效,使我國的大學教育能夠達成現代化的目標,政府應及早規劃成立國家級教 育研究院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