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北魏王朝創建歷史中的白部和氏--北魏建國時期重要氏族研究之二

《魏書》中有多條關於「白部」及原稱「素和」之和氏人物活動的記載,至於二者之間的關係及確實的居住地域,則未明白的描述;因而引致後世不同的見解,也影響到對北魏王朝創建歷史的觀察。 本文承襲諸前輩累積的成果,利用墓誌及新的考古成果,配合史藉,透過對歷史活動及地域關係兩種角度的考察,更明確的確定了,在北魏王朝創建歷史中,所謂「白部」與「和(素和)氏」,實際上是一個族群;至於它的居住地域,則是位於善無、平域之間的(豺)山地區。 由於居地正當拓跋氏勢力兩大核心地區 -- 平域、盛樂之中央南緣,控扼平域--盛樂及雁門--盛樂之東--西、南--北兩大交通線,又擁有一定程度的實力,自拓跋力微祭天,創立拓跋部落聯盟開始,白郭和(素和)氏便身不由己的捲入了拓跋氏歷史發展之中。此後,拓跋部落聯盟的擴展、崩潰,一直到北魏王朝的建立,白部和(素和)氏不僅無役不與,更都扮演著引入注目的角色。此亦白部和(素和)氏雖不在北魏勳臣八姓之列,而本文要將之列為北魏建國時期重要氏族,詳細討論的主要原因。透過本文的討論,不僅白部和(素和)氏的身分、居地得到了釐清,北魏建國時期之史事,應也可呈現出比較清晰的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