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一位帕金森氏症老年患者住院期間的衝擊與因應行為

本研究採田野研究法,以連續護理的方式照顧一位罹患帕金森氏症老人,在實 際的護理情境用會談觀察等技巧將護理過程寫成行為過程記錄共10篇,再加以整理分析, 護及期間自84年2月6日至2月22日。結果顯示個案在住院期間的衝擊分三方面,包括(1)身 體方面:包括身體功能減退。疼痛不適,日常生活照顧受影響。(2)心理方面:包括控制 感消失,罪惡感。(3)社會方面:包括社交互動減少,角色改變。針對這些衝擊病人發展 出五項因應行為。包括(1)調整個人情緒,(2)運用心理防衛機轉。如合理化、逃避,(3) 收集資料,(4)遵循醫療計劃,(5)主動的參與。透過因應行為,減輕疾病帶來的衝擊,進 而適應疾病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