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試論媽祖信仰與臺灣移民史的關係--從荷蘭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館藏「媽祖神蹟圖」談起

荷蘭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 (Rijksmuseum Amsterdam)乃為荷蘭國內第一大博物 館,其亞洲部門收藏有中國「媽祖神蹟圖」(De Wonderen van Mazu)系列七幅。(此七幅畫作 原為私人收藏,後於西元一九九○年捐贈給該館典藏)筆者於本(八十六)年六月赴該館參觀, 但由於該系列畫作當時未值展出,故無法親眼目睹其真蹟,祇得透過檔案照片一窺畫作堂奧, 雖引為憾事,然亦不虛此行。 由於荷蘭人曾在西元一六二四年侵據臺灣,故在臺灣開發史上扮演重要的角色,而該段 時期,相對於荷蘭歷史之意義亦不言可喻。直到明朝餘脈顏思齊、鄭芝龍等人先後入臺及鄭 成功於西元一六六二年親率大軍登陸鹿耳門在熱蘭遮城(今台南安平鎮)一役,方將荷蘭人驅 逐出臺灣而結束其據台局面。而同時媽神信仰亦隨著鄭成功軍隊橫渡臺灣海峽而在臺灣生根 滋長。故簡言之,閩粵渡海來臺的移民史即臺灣媽祖之信奉史。 本文擬就荷蘭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所藏之「媽祖神蹟圖」來探討媽祖信仰與臺灣移民 史之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