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儒道的消費倫理與環境倫理

商品經濟在本世紀已蔚為世紀末的大潮流, 人類無止境的消費享受慾望及工具理 性之膨脹,衍生人類對大自然的掠奪及宰制行為和種種消費倫理與環境倫理問題。本文擬由 儒、道兩家的飲食價值及其倫理規範來反省和回應我們在日用生活中所不能逃避的上述課題 。儒家在飲食消費上一方面務求身心的健康原則,另方面提倡節約且將所餘的食物用來淑世 濟貧。道家覺醒人要與自然同在,應以齊物平等的虛靜心靈對待萬物,不干擾,不危害。因 此,在消費倫理及環境倫理上,道家一方面要人抱素樸之志,清心寡欲,食物適量而清淡, 另方面則要求採有機的自然裁培法以及順時節用。儒道兩家皆尊重自然,協順自然與天地萬 物和諧共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