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由魚鱗圖冊看清末後山的清賦事業與地權分配形態

臺東直隸州丈量八筐冊是清末劉銘傳清賦事業中,已知現存最完整的全府或全州 魚麟圖冊。本文即試圖以該圖冊來分析後山清賦事業的實質內容及其成效。對於後山而言, 魚鱗圖冊也充分展現了後山族群聚居混耕的複雜性,可以進一步釐清清末後山的地權分配形 態。 透過清丈,後山進行全面性的編鄉堡立村庄運動。編堡除了徵稅需要之外,也具有行政區劃 的實質功能。立庄則除了為徵稅方便將村庄一再細分之外,也進行改社為庄的工作。 其次,劉銘傳清賦事業要求達到以小租戶為土地業主的目標,後山在執行清丈的同時也重新 確立了後山地權分配型態,原先主要的土地所有者大租戶 -- 番社因此而喪失偌大利權,番 、漢以及平埔族主要以個人名義取得土地所有權。

Taiton-Chih-Li-Chou-Pa-Kuang-Ts'e(臺東直隸州八筐冊)is the most complete yu-lin-t'u-ts'e (魚麟圖冊; land survey records;Cadastres ) of Liu Ming-Ch'uan (劉銘傳) land investigation busingess in ching dynasty. This paper try to analyze the late ching Eastern Taiwan land investigation business through the study of yu-lin-t'u-ts'e 'Yu-lin-t'u-ts'e presents the complexity of ethnic groups and the pattern of land ownership in late Ching Eastern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