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國民中小學的生活教育

本研究以「國民中小學的生活教育」為題,採文獻分析與訪談法,探討我國生活教育思想之演進、生活教育之涵義,以及生活教育的有關議題。研究結果之主要發現如下:一、從我國生活教育思想之演進來看:生活教育在政府遷臺以後近五十年間,它一方面反應了中央教育行政單位為改善「唯智教育」與「升學主義」之弊病所做的努力,另一方面它也反應了社會政治情勢由一元到多元,從威權到民主的變化,從而使生活教育的原理、目標、內容與實施方式均迭有變革。二、從生活教育的涵義來看:我國對「生活教育」一詞之涵義的詮釋向來有二個面向,第一個面向是視「生活教育」為一種「改革性的教育理念」,而 其主要的訴求則是「教育與生活的緊密結合」,因而具有統整課程與改進教學方法的性格,不過,這一面向的涵義也常用「生活中心教育」的說法來表達。至於生活教育的第二個面向則視「生活教育」為一種「實質性的教育內容」,而其主要的訴求則是「良好生活態度與習慣的建立, 以及正確生活規範的認識與實踐」,因而具有相當程度之倫理 / 道德教育的性格。三、從生活教育之有關議題來看:生活教育可以探討的課題,除了過去之文獻所涵蓋的範圍以外,事實上仍有一些值得討論的議題,這些議題至少可以包括「生活教育是否為我國獨有之教育理念﹖」「生活教育的核心概念為何﹖」以及「生活教育是否有必要設科實施﹖」透過這些議題,我們可以分別澄清以「生活教育」一詞來代表一種教育理念的適切性,辨明建構生活教育的根本語言,以及探討實施生活教育的可能模式。最後,筆者認為,就生活 本身的特質而言,生活是既渴望安定又嚮往開創,且以快樂為目標的。想獲得安定就需要規範,欲實現開創就得有自由,如果能調和規範與自由,則那樣的生活是一種不以規範為苦亦不濫用自由,充滿了秩序 / 倫理之美的生活,而這正是最快樂的生活。 因此,筆者主張,「生活教育」可視為是「倫理美感教育」。